关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员体适能测试暨建立健康体适能档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6月2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精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工会联合运动休闲学院,利用先进体适能测试设备,对分校教职员进行每年一次的体适能健康测试,并建立体适能健康档案,为教职员的健康状况提供连续性、个体性健康管理服务,希望分校教职员高度关注自身的健康,积极参加测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试项目:

1.身高、体重

2.个体成分

合理的人体成分比例对维持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肥胖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综合症等许多严重的疾病的产生。而消瘦也会对人体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

3.FMS

功能性运动测试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FMS) 是由Gray Cook等设计的一种功能评价方法,是一种革新性的动作模式质量评价系统,它简便易行,仅由7个动作构成,它试图通过测试功能性动作来发现受测者灵活性与稳定性方面的不平衡。可以广泛用于各种人群的基础运动能力(灵活性和稳定性)评价。

4.台阶实验

   台阶试验指数是反映人体心血管系统机能状况的重要指数。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经常参加有氧代谢运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其表现为在完成台阶试验定量负荷工作时脉搏搏动次数下降,在试验结束后脉搏的搏动次数恢复到安静状态所用的时间缩短,台阶试验指数增高。

5.姿态评估

身体姿态是身体各个部位所处的位置。它反映了身体各个部分组织结构件的力学关系。正常的姿态不仅表现出健康的精神面貌,更重要的是它使身体各个部分的空间位置处于最佳的状态,从而减轻肌肉韧带的紧张,减轻疲劳,并且有益于运动能力的发挥,不正确的姿态会额外地增加肌肉韧带的负担,还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影响循环,呼吸,消化的正常功能。

二、测试地点:教工之家舞蹈室

三、测试时间:6月15日(周四)、6月16日(周五)下午3:00——7:00

四、注意事项:测试预计时间30分钟左右,请参加测试的教职员合理安排时间,着穿戴轻松的衣服自行前往参加测试。

建立健康档案是一项有利于教师身体健康的公益事业,也是教职员的一份福利,计划每年评测一次。健康档案是为教职员提供优质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基础,便于根据教职员健康状况为大家提供连续性、个体化健康管理服务,方便您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希望教职员积极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工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

                                                                                       2017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