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02月09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 (通讯员 杨隽 李瑞)12月28日,我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约140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120余名教职工代表旁听了会议的开幕式内容。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戴伟同志主持了开幕式和主席团会议。

  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肖杰同志和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工会常务副主席冼乐人同志分别主持了答询交流会和闭幕式。

  大会听取讨论了执行校长王守军同志所作的《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常务副主席冼乐人同志所作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宁少林同志所作的《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副校长虞立红同志所作的《"三方协议"说明》,审议讨论了《提案工作报告》,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

  会上,王守军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师保障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2019年主要工作,提出了2020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王守军指出,2019年是珠海分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内涵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校教职员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全面推进分校转型升级和校区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持续增强;国际化育人平台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成效显著;办学环境不断改善;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

  王守军强调,2020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的奋进之年。学校将主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校本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体两翼”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尊重高等教育规律,把握时代特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师保障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建设成一所“有远大目标、有人文气息、有家国情怀、有爱与温度”的校园。2020年学校要“一以贯之”确保人才培养优质高效、“一诺千金”做好教师保障发展与部省约定、“一马当先”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环境设施、“一体同心”统筹分校转型升级和校区发展建设。重点推进的工作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建设;推进落实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计划;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进教师科研能力促进计划;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在分团讨论阶段,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对学校2019年总体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学校财务预决算情况、提案工作和《 三方协议》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代表还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围绕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管理服务、子女教育、生活设施配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答询交流环节,校领导与代表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现场回答代表们的提问。

  在大会闭幕式上,大会宣布了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的选举结果,经过投票,张治国同志当选为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工会主席。

  各代表团团长分别汇报了本组代表讨论情况。经表决,代表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地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0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切实可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教代会、工会2019年围绕新时代主题,围绕分校转型升级和校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在促进珠海园区教职工融合发展、开展健康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了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认为学校2018-2019学年决算情况总体良好,2019-2020学年财务预算方案合理可行。大会认为,《三方协议》是在珠海分校转型升级、珠海校区建设时期促进教职员队伍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是落实《关于珠海分校教职员保障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珠海分校全体教职员的共同提升,为教职员的发展和深造创造了良好条件。

  受党委书记耿向东同志委托,戴伟同志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三届教代会和工代会五年来所做的工作成绩并对代表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本次“两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代表党委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努力做好珠海分校转型升级的各项工作;二是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根本,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戴伟指出,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越来越多的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化布局,在此形势下珠海分校的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部署,把中央、省委市委和校本部党委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珠海分校转型升级和珠海校区的建设发展,为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闭幕。

摄影:王华璋 黄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