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送爽丹桂香 游园登山庆重阳——校工会举行重阳节敬老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通讯员:高远 吴绮雯)为迎接九九重阳佳节,弘扬中华民族“尊师敬老”的传统美德,校工会于10月28日组织我校80余名老教师赴番禺沙湾古镇和滴水岩森林公园,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重阳节文化踏秋之旅。



沙湾古镇——领略岭南传统文化

早上七点半,集合时间未到,老师们已早早来到集合场地,开心地与老朋友们攀谈着,足见其参与活动的热情与期待。十点左右,大巴抵达活动第一个景点——沙湾古镇。在这里,老教师们跟随导游的讲解,穿越时空,漫步历史小镇。颇具岭南风格的古镇建筑让大多来自北方的教师对广东传统建筑有了更为直观鲜活的了解;设置在房屋门前的沙湾石雕正是成语“门当户对”的由来;就地取材,百年不朽的“蚝壳墙”更是让人叹服岭南人民的智慧。老师们品读着具有八百多年发展历史的岭南特色沙湾古建筑群,参观着人才辈出的何氏家族宗族祠堂,感悟着其“诗书世泽”、“忠孝傅家”的传世家训……



沙湾古镇的百年历史积淀让老师们连连拍手叫绝,大家拍照留念,参与体验项目,购买古镇特产,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不仅如此,更有人在这里发现了“童趣”:滚铁环,抽陀螺,这些上世纪中后期的儿童玩具唤醒了老教师们童年的记忆。他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或是比赛抽陀螺,或是赛跑滚铁环,仿佛时空静止继而倒流,老师们依然年少。



森林公园——享受大自然秋高气爽的润泽

在午饭稍作休息后,大家来到了附近的滴水岩森林公园,与上午的人文景观不同,在这里老师们感受到了岭南自然风光的美丽。溪水从路边小径缓缓流过,远处树林中鸟鸣不绝,一路上树荫覆盖,游人们步履轻盈,《醉翁亭记》中的场景仿佛在这一秒变得鲜活。老师们或三五成群的在树下乘凉,或在湖水边拍照,或在环山小径下寻找乐趣,其乐融融,享受着大自然秋高气爽的润泽。有的老教师独居珠海,此次活动给了他们一个大家庭的归属感。在文化踏秋之旅的最后,更有老教师赞叹道:参加今天的活动很开心,游玩的内容非常充实,不仅了解了更多关于岭南的文化,还在如此美丽的公园里远离喧嚣,享受了片刻的宁静。



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素有与亲友出游赏秋、登高望远的习俗。在校工会的组织下,老教师们在佳节携同出游,体现了学校对老年教师的关心与重视,彰显学校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给老教师们带来重阳节美好祝愿的同时,也感谢他们从一而终的坚守在珠海分校,心系教育发展,为分校建设贡献力量。


(摄影:冼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