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系列报道]教工运动蓬勃开展,健康文化浸润校园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走进教工之家,一幕幕运动健身的热潮映入眼帘:健身房里,前来健身的教师络绎不绝,挥汗如雨;乒乓球室里,众多乒乓球爱好者在这里切磋球技,以球会友;瑜伽室里,每次瑜伽课程都是座无虚席,场面火爆。走在校园中,网球培训、形体健身、健走指导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学习拉丁舞的老师们正在认真练习曼妙的舞姿……

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健康中国、全民健康已成为国家顶层战略。而如何推进分校健康文化建设、发展有特色的教职工健康文体活动、提高教师健康水平,是第三届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本届工会孜孜以求探索的目标。近日,校工会和运动休闲学院再次联合,全面开花式地开展健身运动,使得教职工在运动中收获健康,也为他们的闲暇时光增添了几抹明媚的印记。不论是教工之家的服务还是各项休闲运动的开展,都可从中可见一斑。

教工之家:服务教工身心发展

自从去年教工之家启用以来,相信很多教职工在这里感受到了校园的温暖,体验到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教师们在这里交流研讨、阅读备课、会客洽谈、锻炼身体、健身塑形,温馨舒适的环境、贴心周到的服务,成为了许多教师们教学工作之余的好去处。而此处更是受到众多外籍教师的喜爱,他们相约在教工之家,畅谈工作和生活、品味美味的咖啡、在健身房里进行力量训练。教工之家满足了我校教师多方面的需求,随着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来到这里,教工之家也变得越来越热闹。

教工之家不仅为教职工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余提供了一个舒展身心的场所,更是一个开展教工精神文化活动的有力平台。庆祝校庆15周年书画笔会、教工桥牌比赛、陈敢清珠海蝴蝶科普摄影展、精品咖啡文化沙龙、昆虫摄影交流会等活动的举办,为广大教师们提供了丰富、高品质的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出教工之家多层次的功能优势,使教工之家充满生机和活力。

健康校园:提供科学运动平台

从2016年开始,校工会和运动休闲学院合作,积极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营造全民健身、科学运动的良好氛围。借助运动休闲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相继开展了游泳培训、网球培训、形体健身培训、健步走指导培训等多项提高教师健康水平的体育学习活动。这些体育学习活动每学期定期举行,由相关专业教师亲自指导,每周教授一到两次课程,所有教师全部免费参加学习。这在教职工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大家根据各自兴趣,踊跃报名,运动热情空前高涨。

为使健康校园文化更加深入人心,2017年全民健身运动会前夕,体育运动委员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生“健康运动之星”及“师生体育运动优秀社团”评选活动并设立展示区,集中展示热爱体育运动,全面发展的健康运动个人及社团。校工会除推荐优秀的健康运动之星和教工社团外,在开展传统项目踏青活动中,也有意契合全民健身的主题。经过精心策划,特别推出横琴春季健身徒步活动,号召全校教师身体力行,积极锻炼,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职工协会:激活教工健身热情

北师珠的学生们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教职工也不例外。教工各项协会的迅速发展,成为建设和谐校园中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目前,教工协会拥有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足球、瑜伽、拉丁舞、摄影等十二个组织,有效地满足了教职工工作之余休闲爱好需求。

拉丁舞协会每周一开课,学习者兴致勃勃;瑜伽协会每周二、周四开课,每次课程“学位紧张”;排球、乒乓球等球类协会定期开展集体训练和交流比赛;贺岁杯篮球赛参加人数之多创历史记录,这些协会活动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关注和欢迎,有效地激活了教师们的健身热情,唤起了教师们的健康意识。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教师的健康关系着分校的建设和发展,关系着个体价值的追求和实现,关系着家庭的和谐和幸福。学校大力推进健康校园的建设,其根本目的是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引导其形成自主自律、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的校园氛围,最终达到全民健康。

                                            

                                                     通讯员:李瑞 摄影:冼乐人 黄幼帆